孩子流鼻涕 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疾病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2-29 08:40:33

  很多家长发现,孩子感冒痊愈之后,还是会流鼻涕、咳嗽,甚至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,这是怎么回事呢?

  01.分不同的情况来看待、处理先说常规情况。

  感冒痊愈后,还会流鼻涕、咳嗽的原因,在于家长和医生对“感冒恢复”的界定不同。

  在大多数家长的眼里,孩子感冒的痊愈等同于不发热。只要孩子退烧了,这一波普通感冒就算是扛过去了。

  但在医生的眼里,感冒的痊愈代表着大多数症状的消失,比如发热、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涕。

  所以家长眼里的“感冒痊愈时间”,要比医生认为的“感冒痊愈时间”,也就是更正确的时间,短得多!

  而戏剧的是,在普通感冒的症状中,流鼻涕和咳嗽正好是持续时间长,不容易恢复的2个症状。

  翻译自American Rhinologic Society

  两种情况叠加在一起,便会让家长有“孩子感冒好了,但还是流鼻涕”的错觉。

  因为本质上,孩子的感冒还没好,退热之后还是会继续流鼻涕、咳嗽。等到流鼻涕、咳嗽都好转或消失,才能真正代表孩子感冒的痊愈。

  然后是特殊情况。

  如果孩子一次感冒之后,按照正常7~10天的病程推算,本该好转或消失的流鼻涕没有结束,甚至还更严重了,那我们就要考虑以下情况:

  一是孩子又感冒了。比如在孩子感冒好转的阶段,家里人感冒,导致孩子再次被传染,然后出现新一波的流鼻涕、鼻塞、咳嗽、发热等情况。

  二是孩子合并了其他感染。病毒类可能有流感病毒、呼吸道合胞病毒、腺病毒等。或者是合并细菌感染,比如细菌性鼻窦炎。

  这些特殊情况都会让孩子长时间的流鼻涕。但不会只流鼻涕,肯定还会有其它的表现。

  所以,如果孩子感冒后一直流鼻涕,家长首先要看孩子的患病时间,如果在10天左右,那一般是正常的,孩子还在恢复期;

  但如果十来天一直没有好转,还出现其它的症状,就要考虑特殊情况,是否就医处理。

  02.鼻涕的颜色也能代表一些问题除了流鼻涕的时间,还有鼻涕的颜色也会让家长心焦。白色、黄色、绿色,清水样、粘稠样,带血丝或不带血丝等。

  不同状态的鼻涕分别代表什么问题?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给出了答案,大家可以参考:

  清亮——正常

  清鼻涕的主要成分是水、蛋白质、抗体和溶解盐。我们的鼻子每天都会持续不断地分泌清鼻涕,大部分会被吞咽掉,溶解在胃里,不会影响身体健康。

  白色——鼻腔感染或感冒

  鼻黏膜肿胀、有炎症时,会导致鼻腔粘液流速减缓、水分丢失。所以鼻涕也会变得粘稠、颜色加深。

  黄色——感冒或感染的发展期

  白细胞在对抗病毒或细菌感染的过程中,成为鼻涕的一部分,使鼻涕变黄。这时不用太过焦虑,普通感冒会自愈,大家好好洗鼻即可。

  绿色——到免疫反应的高峰期

  鼻涕颜色进一步加深变成绿色,是因为里面含有因对抗病原体而死亡的白细胞,以及其他残留物。如果持续时间超过10天,要注意细菌性鼻窦炎,及时就医;如果同时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,要尽快就医。

  粉色/红色——含有血液

  一般是鼻腔干燥的缘故,或者是受到外界刺激,鼻腔粘膜破裂、出血导致。

  棕色——含血液或吸入性异物

  可能是血,但更常见的情况是吸入灰尘、烟雾或辣椒等。

  黑色——严重的真菌感染

  排除吸烟等情况,黑色鼻涕可能代表有严重的真菌感染,需要第一时间就医处理。

  03.孩子日常流鼻涕要怎么处理?不管是因为普通感冒,还是病毒或细菌感染,以及过敏等情况,孩子流鼻涕时,洗鼻、缓解鼻塞就可以。等流鼻涕背后的病因治好了,自然也就不流了。

  而洗鼻时要注意生理盐水的选择和洗鼻的方式。

  如果是日常护理、清洗,且长期使用时,推荐0.9%的生理盐水,又叫0.9%的氯化钠。

  这是一种等渗盐水,渗透压和人体内血液、组织液相同,日常冲洗不会对鼻粘膜产生刺激。

  如果是疾病发作期,在医生指导下,可以选择高渗生理盐水,短期使用。

  因为有研究表明:3%左右的高渗盐水,更有利于鼻内纤毛的运动,也更有利于缓解鼻塞,减轻鼻粘膜水肿。

  但这个渗透压并不是越高越好。7%的高渗盐水会导致暂时性的纤毛停滞;14%的高渗盐水甚至会导致不可逆的纤毛停滞,引发严重的鼻腔问题。

  所以高渗生理盐水的选择和使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!

  以及孩子年龄不同,洗鼻的方式也不同。

  4岁以上的孩子,接受能力比较好,也能够耐受冲洗鼻腔产生的压力,可以采用冲洗法。

  4岁以下的孩子,建议用喷鼻法。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,鼻腔粘膜娇嫩,也不能很好地配合冲洗操作,所以选鼻腔喷雾器喷鼻更合适。

  对于更小的、连鼻腔喷雾器都不能配合使用的宝宝,建议用滴鼻法。

  市面上有出售的滴鼻剂,挤压滴鼻剂就能将盐水滴入宝宝的鼻孔,操作起来最温和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